English

我看假球

2000-03-21 来源:生活时报 金汕 我有话说

“拖”对中国足协处理渝沈之战是最好办法,然而再像去年处理录音带事件那样一概不认账,将难以向社会交待。尤其“假球”、“黑哨”已经成为全社会的流行语,足坛黑幕迟迟得不到改善将危及足协领导的位子,那就必须有别于录音带处理的方式。

1998年底的录音带事件本来是个向足坛腐败开刀、杀一儆百的良机,也是改善足协形象的一个转折点。而这件事难度并不大,那个无聊女人有名有姓,举报方提供证据确凿,她的声音可以和录音带核对,应该说丑闻已经成为“瓮中之鳖”。如果足协实在感到无暇顾及,也可以交司法部门处理,那更是“在劫难逃”。但足协大包大揽,并一锤定音,大事化了,引起社会强烈不满,“讨伐”之声此起彼伏,并为来年的“假球”、“黑哨”埋下更大的伏笔。连足协的铁哥们儿也没有一个敢为这件事喝彩,可见人心向背。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之所以遇到这类事总查不下去,定有查不下去的深层原因。

果然,比录音带事件更加触目惊心的渝沈之战轰动华夏,人们都在发出责问和质询,各种传媒对中国足协造成了空前的压力。中国足协终于不再硬顶,而是用较为聪明的因势利导。先是派出工作组,云里雾中审问一番,大胡子总经理章健扬言一分钱也不给,让我去欧洲也不陪他们,给社会以冤枉的感觉,这一切仿佛在演戏。接着扬言要把中国足协告到国际足联的松日突然像泄了气的足球彻底瘪了,经验丰富的足协是如何让破釜沉舟的潘苏通闭上嘴巴,这始终是个谜,也是个明确的信号。人们知道,这件事也就到此为止,疑点甚多的“假球”案也不了了之了。

足协巧妙地选择了联赛开始前几天,当媒体已经把目光转向职业联赛的时候,用闪电式的速度向媒体公布。这个结局在绝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这一切都不奇怪,因为中国足球界缺乏监督机制恰恰是这类事件愈演愈烈的根源,足协掌管着一切,是足球圈里的太上皇,它自己制定法律,它又来执行法律,它的权利没有任何制衡,足球圈子岂能太平?

尽管大多数媒体认为足协并没有一查到底的勇气,尽管这个“舍车马、保将帅”的仲裁依然令社会哗然,但也应该承认,这次处理较之录音带事件是个进步(尽管很微小):首先定性“严重干扰了联赛的正常工作秩序,在社会上造成极恶劣影响”。让沈阳海狮、重庆隆鑫在声誉上付出了一些代价,让社会知道,用拖延比赛时间甚至用更为不道德的做法必然要受到惩罚(当然这种惩罚只是打疼了屁股)。接着各罚不多也不少的45万元,有污点的这两家俱乐部嘴再硬,也不得不老老实实认罚(也许人家在偷着乐)。最后还留下伏笔:“工作组发现了两张未注明用途的大额现金借款单,建议将此情况交有关部门处理”(既然疑点如此之大,为何不交有关部门)。

隆鑫、海狮在这一处理中肯定是得大于失,唯一感到冤枉的是李章洙,他同保罗一样对这场球感到不解和痛苦,但他事后又很快适应了中国不良足球环境的游戏规则,主动声明“责任在我”,那当然要对自己的话负责。这也给单纯为维护俱乐部利益而帮着“死扛”的教练提个醒:把不干净的东西往自己身上揽,那您就兜着点儿吧。

渝沈之战的处理,不可能震撼“后来者”。在足球管理体制不变革的情况下,您还能有什么更多的盼头呢?今年联赛的后半段再等着看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